2016年5月20日IHL“炉边谈话”中美医生对话系列:医患关系

2016年5月20日,“IHL炉边谈话”中美医生对话系列的首次研讨会议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翰墨健康科学大楼如期举办。八位来自中、美各大医院的医生、技术人员参与了对话,就中国的医患关系问题及其成因展开了讨论。会议由国际医疗领导力组织(IHL)总监刘达先生主持。

在会议上,针对近日在国内频发的患者袭医暴力事件以及日渐尖锐的医患矛盾,中美专家各抒己见,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会者从自身丰富的行医经验出发,深度发掘了医患矛盾的系统成因,并讨论了可行的解决思路。讨论在轻松、友好、启发的氛围中进行了近两小时。

“虽然我们已经听到了非常多类似的令人沮丧的新闻和声音,但我们针对现状也一直在进行反思和采取行动。”来自深圳市儿童医院的麻醉科医生陈芳医生在会上表示,“我对于国内解决医患矛盾问题的前景始终抱有乐观态度。” 

在会议的最后,国际医疗领导力组织(IHL)首席行政官骆德唯医生总结道:“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矛盾实际上是普遍存在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家医院的。要解决这个问题无疑需要多方和共同努力,而我们每一个人,从医生到医院的工作人员到患者,其实都可以为改善现状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共有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纽约长老会医院、中国各家医院及其他机构组织的超过40位来宾全程旁听了本次研讨会。在会议的最后,参与对话的中美医生与观众就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后,参与讨论的中美医生纷纷表示,类似的讨论有助于激发关于医疗行业现状的深入思考、推进中美医疗行业的全面交流。来自中国、目前正在纽约特种外科医院进行临床交流的陈医生告诉IHL:“这种邀请中美医生进行直接对话的形式,对我们的启发其实很大,包括让我认识到了许多之前忽略的中美医疗系统体制上的差异,以及它们所会造成的一些连锁效应。我很期待在将来还能听到IHL的中美专家们就更多的话题展开讨论。”